close

這幾年跟孩子接觸比較多,才明白,孩子也會寂寞。有些幼小的心靈,也會感覺孤單。

那份孤單,不是因為他/她沒有玩伴或兄弟姊妹,而是來自心靈的思考逾越了同齡的孩子,所以找不到人可以說話。卻又構不上大人的世界,再深的思考終究還是個孩子,因此很多想法很難被理解。說多了,往往成了大人眼中怪怪的孩子。所以這樣的孩子,必然在某些年歲或階段是孤單的。

朋友的孩子自幼就超齡成熟,小小幼稚園年紀就知道,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,那些禮物是自己的爸爸媽媽買的。所以覺得那些會在聖誕節期待,聖誕老人打從煙囪送禮物來的孩子,有點可笑。看那些認真寫著願望擺著一雙大襪子等著領禮物的行為,他一點都不覺得好玩。直說那樣好幼稚。

還有個孩子超可愛的。文字想像空間非常大,天上的雲和地上的狗可以產生關係。一隻小山羊到溪邊喝水,可能被小溪裡的魚蝦攻擊,終至落荒而逃。因為她覺得魚蝦很團結,力量一定很大,小山羊當然沒辦法贏過他們。聽她跟我說這些,我總是忍不住笑,笑她的天馬行空,笑她想像力無窮,笑她認真得讓我感動。是真的感動。看她跳躍思考,我欣賞。看她無厘頭的發表,我還是拍手。看她的文章,我總會多一分憐惜。因為在字裡行間,透著一絲寂寞。一種不知該不該屬於十歲孩子該有的寂寞。

這樣的孩子顯然必須忍受,一小段人生路的孤獨。看著他們,我在想:孩子其實不一定要那麼早熟。這樣他們可以多一些童年的快樂,哪怕只是一種無知的快樂,一種不知所以的快樂都好。單純地享受童年,該哭就哭該笑就笑,想哭就哭想笑就笑,該被罵就被罵,該撒潑就撒潑,該幼稚就幼稚,...沒什麼不可以。該和同學吵架就吵架,至少表示還有朋友可以吵。活該被笑就被笑,真的被捉弄就被捉弄,沒什麼大不了。否則長大以後哪來童年可以說。

反正要當大人,以後時間多得是。何必急於一時。

ps.看孩子作文突然心有所感,翹自己的班,匆忙寫下這一段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