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聽幾個養狗當寵物的人家聊天,很有意思。

先是有個人起了頭說,她家的狗最近得憂鬱症,脾氣壞得不得了,每天都很兇,一個不順心,活像所有人都得罪了牠。另外一個朋友附和著說:「對啊!對啊!狗得憂鬱症,跟人一樣,脾氣壞得很。」呵呵,聽得我這不養寵物的,也覺得好玩。

第三個人加入對話,說著:「我本來以為2個小孩慢慢長大,可以開始輕鬆了,結果又來了「老三」,更忙!害我連出門都不放心。現在只要出去個幾天,心裡就擔心祂有沒有吃好睡飽的。」好奇怪,以前帶那兩個小孩,都還不會這樣呢。她自己說。而她口中的「老三」其實就是她養的寵物狗。

得憂鬱症的小狗媽媽接著說,現在好多人都不想生小孩,直接養狗當自己小孩。「哪像我們以前傻傻的,明明聽說生產很痛苦,還是要生。」生了之後要養要照顧,累得半死,「對啊!以後會不會孝順還不知道呢。」有人接著說。

「可是養狗其實也很麻煩ㄟ!還不是要照顧牠吃喝拉撒睡,牠生病還不是得帶著去看醫生。而且寵物店的消費沒健保ㄟ,每一筆開銷都要自費,偶爾還要帶去美容,跟照顧個孩子差不多。」另一個接腔說道。

我因此想起以前一位同事愛狗如命。三天兩頭在街上撿流浪狗,花費不貲地為牠們打預防針,餵食、搭蓋狗狗遮風避雨的房舍,不斷地想辦法幫牠們找到有心收養的主人。沒送出去的,還要定期帶牠們上醫院去做檢查。有一陣子,聽說她照顧的狗狗當中,有一隻老狗得了心臟病、腎又有問題,還是哪裡怎麼了?所以好長一段時間,她總是開著車老往台北跑,為的就是帶那隻狗狗去找名醫。只可惜,狗狗福分不夠,還是回天乏術,一命嗚呼。為此同事還大哭一場,淚灑辦公室。一連好幾天,戴墨鏡上班,被大家戲稱改行當按摩女郎了。

這樣的心情真是叫人感動。希望狗狗有知,能夠明白牠得到的愛有如許多。比起那些被棄養或受虐的孩子,牠確實是命好了許多。只是仍然不懂,這麼多人可以為狗狗付出,卻有更多的人不願意多為身旁的人,或者有緣相遇的人做點什麼?

是我分別心太重?還是人心對人失去信心,寧可把更多的感情放在狗狗身上。至少狗狗一經訓練會聽話,會聽指令動作,會遵從主人的想法做許許多多的事,沒有太多的反對意見,沒有太多需要溝通的難題,也沒有人與人之間的爾虞我詐,或其他種種糾糾結結。相反的,牠們顯得貼心、溫馴、聽話、乖巧,甚至信任、愛、完全的依賴,或許更多更多的回饋,可能遠超過我這沒養寵物的人所能理解。

尋思著大家的言語,對狗狗的愛是否等同於對孩子的愛,我真的不知道。但是,還是打心底為那些備受寵愛的狗狗們感到欣慰。

就在這時候,突然有人忍不住問,會不會將來有一天,這世界上的小狗比小孩子還要多啊?人的世界會不會變成是狗的世界?呵呵,有趣的推理,說得大家忍不住都笑了。呵呵..有意思的思考。

不過,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疼惜眾生,除了人以外,還可以愛更多更多的生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