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想上街頭去,不是為了抗議什麼。只是想要問問天下的父母:

「你家的孩子懂得感恩嗎?」

「你家的孩子懂得分享?」

「你家的孩子會不會過度自我?」

「你家的孩子懂得什麼叫知所進退嗎?」

始終有著疑問,也很想理出個合理的答案。關於這些繁瑣卻重要的疑惑,關於這個幸福世代出生的孩子們。

常有朋友氣急敗壞地說,為什麼家裡的孩子老是像個小霸王?為什麼孩子從來就學不會感恩,總覺得別人的付出是理所當然,總要耳提面命才會記起該有的禮數,包括面對父母。

真的這麼難嗎?我們在想。到底是我們沒有好好把孩子教會,還是我們自己本身根本也沒學會,所以怎麼也沒辦法把孩子教會。真是大哉問。

朋友在餐桌上和孩子吵架發脾氣,為的是孩子任性地嫌棄菜色,這樣不喜歡、那樣不合胃口,絲毫沒考慮到媽媽匆匆下班趕回家做菜的辛苦。這樣的任性,讓人發火,怎麼這麼人在福中不知福呢。

另一個朋友生氣是因為孩子頂嘴,導因是為了到底要不要補習?孩子不想去補習班上課,因為高年級了,能夠自由活動的時間已經不多。放學回家還要趕著進補習班填壓,怎麼想都不喜歡。於是和媽媽討價還價,媽媽好說歹說,實在已經失去耐性,孩子還是固執地抗衡,最終當然不會有太好的收場。

還有個孩子,為了放學時間媽媽來得晚了些而感覺委屈。媽媽覺得這樣的想法有待商榷,媽媽也是個獨立的個體卻始終配合著他的作息而生活,尖峰時段交通壅塞難免,加上學校附近不好停車,所有的家長都在趕時間,都擠在那個時段,時間自然不好控制,遲到個幾分鐘又不是媽媽故意或願意。於是她和孩子很慎重地討論這個問題,非常謹慎仔細地讓孩子明白,媽媽也有情非得已的時候,需要他的體諒。孩子終於明白媽媽一片苦心,也一起找解決的辦法,讓遲到事件因此得以圓滿落幕。

林林總總的疑惑,真像一道又一道的考題。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