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湖畔,總有讓人眷戀的角落。

或許,柳樹邊、榕樹下佇立片刻,看那些綠頭鴨不畏生地向自己奔來,欣賞那分專屬於牠們的自在和快意,像紙剪的幸福窗景,也像水墨點點輕巧;或許,蹲踞岸邊櫻花樹下,看綠水悠悠因風皺面,看那些霸氣的鵝作威作福,看對面成排的濃蔭倒映湖中,一個不經意,蹲得兩腳發酸;或許,就只是隨意找張座椅,但一定要面湖,或選棵大樹下乘涼,然後什麼也不做,享受純粹的寧靜,哪怕只有10分鐘、20分鐘都好。

而我,最近還發現,隨興在湖畔的涼亭邊找個階梯坐下,靜靜地看遠方的雲悠悠緩緩飄過,靜靜地聽風中細微的水流聲、鴨群吵鬧聲、穿風而來的人語、或近或遠的撲簌簌、鳥兒們或長或短的啁啾、起早工作的工人們吆喝聲,甚至機具發出的ㄍㄧㄍㄧㄍㄚㄍㄚ,以及咫尺外巷弄的喧嘩、車潮,然後細細咀嚼閱讀過的某些文字和心情。此時,最好的伴該是陳芳明的「霧是我的女兒」或者陳列的「地上歲月」…要不,伊塔羅˙卡爾維諾書中的話語「…『空』與實體一樣具體」。

總之,是那種可以挑動心靈深處的書寫最好。

驀地,會有種人在天涯的寂寞況味。只是往往無從確定,這份寂寞究竟屬於誰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