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讀侯文詠「我的天才夢」,有笑有體會。看他寫自己小時候頑皮的故事,覺得很有「人」味。人,還是要有點小缺點,比較像個人。

有時候在想,像他這樣的一個作家,是不是命中已然註定,遲早就是要走上這一條路。國小就會自己想辦法「印刷」刊物,為了某些別人看似沒道理的理由,不斷地寫稿投稿。為了想去迪士尼樂園玩,偷偷地把圖書館的雜誌上的抽獎印花撕下來,或者對著陌生的問路人說了一大串,其實並不存在,等同於自己虛構的一張地圖。...寫作的因子,應該從他還是孩提時代就跟著他了吧。

只是當年的主流價值體系下,寫作似乎沒有被親人或週遭太多的考慮或判讀,就被要求捨去。這樣的一個人,遵從社會價值觀點,一路讀書一路往博士學位路上走去,也一路在專業的領域裡,屢屢獲致肯定。名與利,卻安定不了他的心。終於他還是選擇昂首踏步迎向自己想要的路,當個作家。箇中的心路歷程與轉折,在「我的天才夢」裡,有著細說分明。很多有趣或掙扎的人生片段,也像無聲的影片透過文字,在眼前放映。

讀這樣一本書,感動於他對寫作的始終沒放棄,感動於他真心地傾聽自己的聲音,也感動於他說的:「一個人生命中能達到最了不起的成就,無非就是發現自己,並且勇敢地成為自己。」,在習慣比較、習慣表演與武裝的世界裡,要全然做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容易。否則,我們不會那麼憂心那麼焦慮,每個孩子的未來在哪裡?或者我們自己的人生藍圖到底走到了哪裡?

也喜歡他的觀念,「每個孩子的生命都有自己的想望與挑戰,他們得自己享受、自己承擔,...」,誠如他所說的,有時候父母因為關心,確實顯得太過用力了。只是真要能夠安心放手的,恐怕寥寥可數。尤其是聽到朋友說,有個大二的學生,連「即日起」三個字的意思都不懂,更讓我擔心也懷疑,這就是我們呵護長大的大學生?那麼,我們要不要試著盡早放手,讓孩子早日學會面對自己的人生?

很佩服他對寫作的熱情。「藉著文字,我得以穿越時空,超越生命中所有不甘心的局限,引領我看見轉彎之後的那個未知、美麗而動人的世界。」是書的結尾,想必也是他個人的信念。我想,熱情真是一個人終其一生都不能離棄的東西。擁有足夠的熱情,我們才能夠全心投入完成一些什麼。想當年,我們挑燈夜戰為了一個暑期的服務隊,不眠不休也在所不惜。沒有名利富貴,依然義無反顧。那樣的熱情的確叫人懷念,那樣的心思也同樣叫人懷念。

人生,在很多階段會自動豎立無形的分水嶺。偶爾,顯得那麼地涇渭分明。青春年代的熱情與單純,很容易地就被成熟與世故取代。這是我在閱讀他寫到醫院萬象時,最大的感觸。那麼多的年輕學子,不論所學是什麼,想當初都懷有一個彩色的夢或者淑世的理想。但是,這些東西很容易就被汰換殆盡,一如他書裡寫的,某些醫生把專業當表演,讓人看了不禁唏噓。但是對照我們所看到的大半世界,還真是光怪陸離一堆。

不過也不必因此嘆息或者放棄,這個世界終究還是有很多人願意努力,用自己的力量去轉變某些詭異,試圖讓世界變得更美好。所以,總的來說,雖不完美,也還是可以抱以期待的。當然,能夠親身一起努力,想必更好。讀侯文詠的天才夢,覺得他最天才的是那顆「心靈」,始終還能澄明。還能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,還能在專業領域閃耀的光圈裡,發現自己的不同想望。明白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,而且戮力以赴。未來,誰也沒有把握會往哪裡走。但是他克服了恐懼,所以勇往直前。確實是蠻經典的啟示。

很多時候,恐懼,像個可怕的兇神惡煞,總是阻擋著我們想飛的心,總是不斷地在提醒我們,有夢是有風險甚至危險的。但是,這個世界,不就是因為有很多有夢的人,熱情地舞動才更顯得美好嗎?做做自己的天才夢,其實未嘗不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