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書局,偶有閒暇好心情,喜歡翻翻旅遊書報雜誌。

看著別人走過的城市,寫下的感動字句,或者那一張張好像會說話的相片,總是忍不住問自己。為什麼,別人旅行的時候可以看見城市的肌理,可以閱讀城市的血肉靈魂,甚至嗅出文化氣息的流動,而我記得最多的竟是明信片上的光影。

明信片上的美感,想來也是某些旅者留下的履痕,那也是城市的一景,甚或是最美的一鄅。但是怎麼看都還是美中不足,少了自己的體會,少了自己走路流汗的氣味在裡面,也少了感動自己的回眸一眼。或許,應該再多用點心。

逛菜市場,心血來潮,會主動和相熟的賣菜賣肉的攤販老闆聊上幾句。

挑精揀肥我不擅長,青菜只要不枯黃,每把長相對我來說都差不多一個樣,純粹挑個順眼的;雞鴨魚肉乾貨水果,我懂得沒小販多。偶爾,老闆娘心情好,還會教我怎麼醃蘿蔔,怎麼分辨芹菜哪種炒哪種煮湯,或者滷肉的時候,趁肉快熟了,趕快把青蒜切段擺進去,保證提味、肉更香。只是聽還不行,老闆娘半買半送硬是塞根蒜給你,只好回家認真試試。果真很香,但是不知道真是那根蒜的功勞,還是老闆娘真情真心教人感動,所以滷肉聞起來特別香。

逛公園,如果不必讓座給老弱婦孺,喜歡坐著盪鞦韆。

天生膽子小,活過幾十年,雲霄飛車就坐過那麼一回,經典的是,那唯一的一次,從頭到尾眼睛沒睜開過。下了雲霄飛車,臉色慘白,只差沒當場腿軟。所以喜歡在公園盪鞦韆,永遠都盪不高,或說是不敢盪高,為此還曾經被小朋友笑。因為他們找我比賽,看誰盪得高,我連睬都不睬。儘管如此,還是很喜歡盪鞦韆,舒舒服服地吹著風,輕輕巧巧地盪啊盪,有一搭沒一搭,沒人催也沒人趕,自由自在,彷彿一不小心就盪回童年的時光,感覺特好。

逛校園,如果可以選擇,喜歡找有樹有水的路線走。

不是植物學家,不懂生態學問,喜歡有樹,只是覺得這樣的路走起來多了趣味。有樹就有草,有草就有花,有花就有蜂蝶來鬧,有了蜂蝶就有鳥,有鳥枝頭叫就會發現大榕樹的枝幹特別挺拔好看,那鬍鬚一般的氣根也長得好,相對地,花花草草在它的襯托下,顯得鶯鶯燕燕一般妖娆,也顯得光彩。這些光彩和英挺,當然需要湖光來照,清澈點好,可以像面鏡子,把花樹鳥草和風影子全留下美的倩影,所以校園裡有水好。

生活就是這個味!這個世界可以逛的地方太多了,可以發現的更多,只是我們常常會忘記,要活得深刻,要把走路散步買菜看人看風景,看作非等閒大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