曉風說:「這世上沒有什麼不是一生一世的,要做英雄、要做學者、要做詩人、要做情人,所要付出的代價不多不少,只是一生一世,只是生死以之。」,那,什麼是你一生一世的追求?

可能你想過,也可能你沒想過,不管在此之前你有沒有想過這問題,我覺得我們都應該找個時間好好想一次。沒有標準答案,答案也未必要跟別人一樣,只要記得把答案記下來,然後努力去追求。或許,在過程中,我們會改變心意也說不定,那就再繼續思考吧。想得深一些,想得遠一些,也許將來修正方向的機會會少一點。

覺得這樣的思考很有趣,就像前兩天偶然讀了一篇文章,裡頭說到蔡智恆的暢銷書「孔雀森林」裡的心理遊戲,假設「你在森林裡養了好幾種動物,馬、牛、羊、老虎和孔雀。如果有天你必須離開森林,而且只能帶一種動物離開,你會帶哪種動物?」。印象中,馬好像代表自由、羊代表愛情、老虎代表尊嚴、孔雀則是金錢。牛呢?好像是權力吧。當時沒刻意記下,可能還得再找書查查看。

但是我想說的重點,不是這些動物個別代表什麼?而是,在我們一路走來的人生路上,你或我,我們是否認真想過這樣的問題?當我們只能有一種選擇或一個選擇的時候,我們會選擇什麼?或者,像張曉風說的,一生一世的追求。

你有嗎?想過嗎?會是什麼值得我們一生一世追求?有空想一想,很有趣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