子很活潑,有時候難免很皮很拗,任你說破嘴還是依然故我。當然不至於頑劣,可那片刻間的固執或態度,真會讓人氣得動肝火。於是,在那當下,我會跟孩子說,請當我是鄰居阿姨吧。

起初,孩子不懂我說的意思。事過境遷以後,問我為什麼這麼說。我解釋,人跟人的關係,往往會影響人和人相處互動的模式。所以,大部分的人,對鄰居都還蠻客氣的。因為各過各的生活,只要井水不犯河水,自然相安無事,出門見面打聲招呼也就過了。如果鄰居有話跟我們說,我們多半也是客客氣氣地聽。

可是,關起門來自家人可就不同啦,一天二十四小時扣除工作、社交、上學、睡覺,其他的時間都是跟家人相處在一起,因此比所有的關係都來得親密熟悉。

好處是,那樣的親密帶給人們安定與幸福的感受;那樣的愛,讓人在面對生活的時候,可以有更多的勇氣和力量。但也因為是家人的關係,所以言行舉止也相對地少了很多的客氣,或說是尊重吧。

往往也在這當中,人,持守的分際產生了認知的差異。孩子一個不小心,可能就失去了應有的禮儀,或者過度單純而忘記自己的幼稚。孩子是該活潑,但是不能沒有規矩;孩子應該跟父母或家人親密,但是一樣要記得長幼尊卑。很多事情,孩子會覺得父母無理,凡事都不問孩子就自己決定;但是孩子卻忘記,自己十來歲,接觸過的人事物都還很有限,父母所做的決定或多或少有他們的考慮。

所以,和父母想法歧異,不要急著頂嘴,多聽他們說幾句,也許有機會了解他們的用心和用意,這是一種尊重,也對自己有益。說完,孩子覺得好像有點道理,但是還是問,這跟把媽媽當鄰居阿姨有什麼關係!結論:真是昏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