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年,算不算長?對一條街的記憶和印象,應該足夠了吧。...實則不盡然!為什麼會這樣?我還在想。

最近想趁寒假做個東西,記憶一條我走了十年的路。這條路,雖然不是全線走遍,可至少菁華路段是常走的。

於是我拿著相機,想要拍下某些東西。才發現,有些困難。竟然發現,這條街始終存在的,並不是我很喜歡的那個樣。所以,拍了一星期,始終沒找到我想要的那種感覺。不管是上下班車水馬龍的時段,或者是離峰人潮少的時候,也試著拍過它的傍晚。

拍出來的東西不是我想要的,我開始在想,是不是這條街原本就該是呈現這個模樣,或者說十多年來,儘管它的外在條件一直在改變,很多違章建築該拆的也拆了,很多路口的混亂也始終有人出面在設法,所以我以為它改變了。可實際上,它再怎麼變都還是跳不出它本然的模樣。

除非它打從內在改變,是嗎?是不是這樣?這些天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。因為我很疑惑,我走了十年的路,我看著它在更新在變化,也看著它從早期泥濘變成現在的康莊大道;看著它從成排的破舊房舍,改建成公園或者新起的大樓,建材用得越來越好,商店門面越來越輝煌閃耀,花園也開始有了鳥語花香或者人聲喧騰;甚至,我看到某些單位風聲鶴唳地取締違規店招,一堆辛苦的警察每天在十字路口站崗,也親眼看到最新科技產品一波波進駐這條街道。

人和車越來越多,霓虹閃爍的街景也越來越亮。不再像我初來乍到的那個時候,晚上獨自一人走過某些路段,心裡竟然會害怕。但見兩旁低矮的房舍,突兀地站出一個陌生人,對妳傻笑。或者就是突然呼嘯而過的引擎聲,嚇得走在路旁的自己以為走錯位置。現在,感覺繁華好多,到了夜晚都還是熱鬧非常,很多路段都改善了,遠遠地就可以看見燈光,讓人有份莫名的心安。

只是很納悶,這樣的轉變,我居然拍不出那樣的情調。路口,始終都還是顯得雜亂;店招牌閃耀得讓人錯覺,這裡的特色到底是什麼?米粉街林立著越來越多的檳榔攤,身材曼妙的女孩,對著客人呢喃軟語,說些什麼不清楚,但是那玲瓏的曲線包裹不住,綺麗遐想,總在大街上恣意漫開。每每走過,忍不住多看兩眼,那身材真是棒,無話可說!青春的光彩和著流行的彩妝,也莫怪那麼多人要淪陷這樣的氛圍。

但是,這是這條街的特色嗎?我懷疑著。可是它真實的存在,甚至真實得讓人驚訝。當我聽見剛離開幼稚園上小學的孩子,會跟遠道來訪的親人介紹,「從這裡開始會有很多漂亮的檳榔西施喔!」,它的真實再逼真不過了。

而前後包抄的特產商店小吃店,在這裡竟成了陪襯的角色。好個華麗而詭譎的城市基調,想了都覺得好無言。這其實應該只是個街廓小插曲,但因為這個插曲的影響和高亢,儼然已經快要淹沒主旋律。諸如此類的,還有好些地方呢。譬如,最是科技文明的路段,有著響噹噹的連鎖企業,還有各式各樣的新穎技術產品在這裡駐店,可是,過往好多年歲,總看更多的大補帖就在門前大賣特賣,生意看來好得很,小小攤位前擠滿了人,想想也有些弔詭。所幸!最近少看到了,想來是真的改善了吧。

關於這樣一條街,想要書寫的當下,突然覺得有點難,那些特別活耀醒目的映像,好像不是我所以為的這條街。可是,提筆的當下,竟然先看到的是這些,相機拍出來的影像,也非我所以為。於是,我決定把相機晾在一邊,把筆擱著,重新來過。我想,這一次,我或許該先思考,我到底在這條街上都看到什麼?我是不是該先接受,這條街原本的樣子?再來認真想想,幾年過去,外在種種的改變對它的意義又是什麼?為什麼十年過去,整個街道變得壯觀喧鬧,骨子裡卻好像少了什麼?還是,我其實並不瞭解這條街道?我需要用更多的心思去看它、讀它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