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時候愛過年,每到除夕夜,就等著吃團圓飯領壓歲錢。錢的數目其實不大,可孩子的心眼更小,只要領了紅包就覺得快樂,紅包裡有錢就覺得自己很富有,心甘情願地說要守歲。

當然,最終還是敵不過瞌睡蟲的騷擾或者周公的呼喚,總是一不小心就開始打瞌睡,直到隔天一早醒來,還是想不起來自己到底怎麼睡著了。

在鄉下,在物資並不豐裕的年代,過年那天,我們幾個孩子總是很認真地把錢守著,多半聽從父母的話,存進自己的存錢筒。小時候的存錢筒有好多種,最普遍的應該是竹筒做成的,鄉下地方多得是竹林,隨手一砍,留住兩個竹節大小的一截,在適當的位置挖上一個洞口,就成了。重要的是,那洞口要剛好可以把錢放進去,但是不能大得可以掏出錢來。

還有另一種也算普遍的,就是從外頭買回來的塑膠材質,半透明、造型多變的撲滿。雖說造型可以有很多款式,投孩子所好,但是鄉下地方最常見的還是豬造型撲滿,或許因為豬的造型總是胖胖的特別討喜吧。

我也有過那樣的存錢筒,到底曾經存多少錢,早已經忘記!但是重要的意義是,我曾經有過那樣知足快樂的童年,那是生命旅程中一段甜美的過去。即使如今童稚不再,想起那樣的童年時光,心裡還是感到溫暖幾許,也因此,逛街時很喜歡看市集或百貨公司裡豬造型的撲滿,彷彿那些東西還在,童年歲月就不曾遠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