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兩天朋友問我一些孩子的生活小事,也讓我想起很多關於孩子的事。

很有意思。


孩子查字典 很好啊。


朋友說,孩子2年級,每次學校都會派一種查生字的功課。

明明沒幾個字,孩子老是查半天,東摸摸西摸摸的,

耗好久的時間,真不知道她是怎麼做功課的。

可是當媽媽的,又不可能一直坐在旁邊盯著看。她好苦惱。

更怕孩子是不是連查字典都不會,也教她好多次了,她說。

聽了,我說孩子其實會查字典。但是很多的孩子都有好奇心,

所以她們在查字典的過程,不會像大人一樣,只專心去找那個原本要找的字。

通常她們會很自然地順便看一看同一頁的其他字或詞,懂也罷,不懂也罷。

就是會多看一眼。這是我觀察小孩的心得。

所以,我一向鼓勵孩子多翻字典多查生字,雖然有時候會花掉比較多的時間。

但是所謂[ 熟能生巧 ],指的不只是翻查字典的技巧或速度,

還包括她們的認字認詞甚至記憶能力。查字典,是個很好的開始也是很好的習慣。

 

童言童語_天天都有心情。


有一天,孩子心血來潮想吃大餐

我說 [今天沒什麼興致出門]

他問 [那什麼時候去]

我說要等 [我有時間、有心情] 剛好 [你也有時間、有心情]

當下他毫不遲疑地說  [我每天都有時間、有心情啊]

呵呵 聽了忍不住笑出來  還是孩子天真 天天好心情

這一點  很多大人都要學

 

看電影的小插曲。


孩子很小的時候

我剛好有了兩張[綠色奇蹟]電影票招待券

於是高高興興地帶著他出門要看電影

可是因為他年齡太小 所以被擋在戲院門口

怎麼商量都沒用 收票人員說什麼也不肯放行

沒辦法  我只好忍痛把手邊的票轉送給在外面排隊的人

沒想到  孩子馬上嘟起一張嘴  明擺著他很不高興

我沒好氣地說  [ 你年紀太小 不能進去看 ]

[這也沒辦法啊  幹嘛一張苦瓜臉]

孩子卻說  [那你不要把票給人家啊  留著等我長大我們再來看啊]

聽得我當場大笑  那張票怎麼可能放到他長大才來看啊  好好笑



孩子說家法。


有時候和孩子們聊天很好玩。

有一天我和孩子們無所事事地說著話

說著說著,就聊到所謂[國有國法 家有家規]這檔子事

於是孩子們開始抱怨  如果他們功課不好 考試考壞了

回家就不能玩電腦不能打電動甚至不能看電視

有的孩子說  [爸爸媽媽就會說那假日不要出去玩了 在家複習功課]

當然還是有少數孩子生活在傳統的打罵教育裡

印象比較深的是  一個孩子跟我說  她如果考試考不好

就必須跪在祖先牌位前 [跟爺爺奶奶說對不起]

一直說到爸媽叫她起來   而且不能小聲說喔  她跟我強調

所以有好一陣子她英文學得不太順利的時候

媽媽怕她考不好  總是每天一大早就把她叫起來背英文單字

聽得我既心疼又疑惑難解

一個國小三年級的孩子就必須背負列祖列宗無形的期待嗎

還是祖先真有交代  非得如此教育後代子孫不成

需要用這樣的方式叫孩子唸書

那是不是等同於告訴孩子唸書是為了對祖先交代呢

說到後來  孩子好奇地問 [老師小時候有沒有家規啊]

我說 [有啊  我是在我媽媽恐嚇下長大的]

孩子笑成一團 問為什麼

我說 [我媽媽管孩子很嚴格]  每次都跟我們說  唸不唸書隨便我們

然後會在後面加兩句 [不唸書去放牛最好] [考試考不好就跪酒瓶蓋]

孩子一聽  呼 驚嘆 馬上問 [是跪尖尖的那一面還是不尖的那一面]

我說[應該是指尖的那一面吧 ] 孩子一聽 [好恐怖喔]

於是七嘴八舌地討論了起來  開始同情起老師的遭遇

問[那你有沒有被罰過啊]  [跪那個腳會流血ㄟ]  [你媽媽不怕你死掉喔]

猛然有個孩子大聲說 [老師一定沒被罰過啦  要不然她今天怎麼當老師]

聽得我一直笑  看著孩子們你一句我一句開始比較起每個人的家法

我突然覺得那個場景很好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