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些年,搭長途火車的機會不是很多。每搭一次,每每感受不同。

多半時候,感覺它,像疾行的時光列車,承載著旅人,也拖曳著時間,總是不斷地往前跑。

穿過高山越過大海,也像童謠裡說的過了一個又一個山洞。但是,我不再數數兒,擔心數著數著真的睡著了,錯過了些什麼。

或許,緬懷青春是有的。曾經,火車是帶我離開家鄉的翅膀,和同齡的玩伴,無所知也無所恐懼,滿是嚮往,一起走過童年悠悠長廊,走向青春紅艷的夢想。

火車裡,有著陳舊的氣味,也有著我們香氣繚繞的過往。這因著時光流淌,人事變遷,發酵再發酵,交織而成的,終至我們再回頭看「火車」這玩意兒,心境竟已然不同以往。

曾經,它讓人感覺很慢很慢,老是比我們心裡想要的速度緩慢許多;於是,很多人急著打造更高速前進的交通工具,希望縮短更多的距離。或許那樣也是好的,可以讓更多的人青春變得不一樣。

但是,我想我的心底或多或少還是眷戀著,火車裡曾有過的那些我們。嘻鬧的,安靜的,閱讀的,沉思的,苦惱的,傷心的,或者歡樂雀躍的,或者率性天真的,也或許滿懷熱情的,一段又一段的旅程,曾經寫滿青春。

而今,那些時光過往已如昨夜風霜,美的,好的,不捨的,不想要的,通通鎖進記憶的倉庫。只有在某些特別的夜晚,某些特別的日子,或者像我這樣,再次坐在火車上,看著和昨日相同的稻田秧苗,相同的路段,相同的果樹林立,或者相同的車行顛簸,才會再次咀嚼那箇中的五味雜陳。

我想要更清楚看見急速倒退的綠野平疇,我想要探尋昔日我喜歡的那一段路程還在不在,我想要記住這短暫的瞬間,美感和年歲。縱使我明白,當我頻頻回頭的那一刻,時間已經巧妙地從眼眸深處,從指間,也從心底走遠。

車窗外,一幕幕演映著我曾經熟悉的一切,心裡其實明白,那不是從前。關於過去,我已成了客旅。有趣的是,火車,竟成了我回家的方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