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連著幾天當打字小姐,有點小發現。制式的工作,很有規律,還不算太壞。有時候,那樣的規律可以讓人因熟練而不必花太多心思,是蠻好的一種偷懶方式。但是,有時候,太過制式卻又讓人想發瘋,整個腦袋的運作像設定好的機器,完全規律化,不必太多思考,更不需要創意或變化。這樣的模式,置放在人的腦袋裡,長期以往,實在很無趣。

因此想起,有時候我們的生活其實也是如此。每天的起居作息有一定的規矩,吃什麼好、穿什麼出門、見什麼人說什麼話…彷彿都可以按表操課。說來,這也是一種揀選方便過日子的方式吧。至少,這樣的常規運作,通常比較少出差錯。

只是,偶爾會想,這樣的規律會不會也有點無趣。就像今天在餐廳看到的兩個人,一男一女,先後進了餐聽,或許是夫妻,或許是別的關係的家人。總之,在我吃著焗烤奶油海鮮義大利麵的時間,他們一前一後進門,然後坐在我隔壁的隔壁位置。女士先點了餐,男士緊接著進來。兩人都沒說話,卻很有默契地,各自到雜誌區拿了書報雜誌,開始埋頭閱讀。

過了一會兒,女士的湯送來了,於是她左手拿著雜誌,右手騰出來舀湯喝。然後餐前的麵包、沙拉送上桌,那位默不作聲的男士,終於抬起頭,撿了麵包往嘴裡送。可相同的是,他也沒放下手邊的雜誌,依舊邊吃邊看書。正餐陸陸續續送到,而後飲料甜點也上桌,兩位主角依然故我,一個勁兒低著頭吃喝、看書報,始終沒什麼交談。

看著他們這樣吃飯,我突然覺得有點悵然。我想,花個幾百上千元的,來到這標榜純義大利式餐廳吃這麼一頓飯,竟是這樣的吃法,會不會太悶了啊。這樣的用餐,會不會太安靜了。這樣對坐無言,卻共桌吃飯,會不會太無趣了。還是,這樣才是用餐該有的優雅。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