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年後,事雜心很忙。對應春日裡時高時低的氣溫,頗能呼應。

人說,春天後母面,翻臉比翻書還快,可真是一點也沒離譜。這陽春三月的天氣還真是說變就變,早上是個起霧的日子,眼前已是亮麗晴朗,或者,一早出門天色還好頂多灰濛濛的,過了些許時候,連發個通知也沒有,就毫不客氣地來上一場雨也有可能,雨未必下得大,但衍生不便總是有的。

尤其前幾日,接連著,細細雨絲飄不停,好個美麗春光就這麼硬生生地抹上幾筆晦暗,頗有幾分惱人。

不過回頭一想,這不便若能稍稍解除缺水旱象的焦慮,倒也是好的。

當然,這是對我們來說,換個角度想杜鵑,這春雨還真是教人又愛又恨,既不能沒有它的滋潤,可也總在它熱心過了頭的時候教花兒吃不消。一朵朵開得正好的杜鵑,沾點雨露會美得更浪漫,過多卻是無力承受,最終只有「啪搭」一聲悄然落塵,香消玉殞。

巧的是,今年杜鵑開得奇好。到處都是叢叢簇簇,或密或疏,豔麗得很。花兒朵朵相纍,枝葉層層疊疊,遠遠望去,滿滿的花堆疊成一座座小山,或一串串珠鍊,浮雕於綠色的海上,蜿蜒在樹頸間,深淺不一的桃紅、洋紅、粉紅和純白的,錯落有致地揮灑著屬於自身的色彩。

好美的春天,教人忍不住讚嘆!大自然的賜予真是妙不可言!不分你我、不論貧富貴賤,不管販夫走卒或王公權貴,不管是菜市場夫人還是文人雅士、騷人墨客,誰都能擁有這春天,誰都能接受這山水花草溫柔的撫慰。蘇東坡可以有山川有江月,柳宗元可以有愚溪有鈷鉧潭,平凡如我,圖個杜鵑花宴想來也不為過。

於是,這些個日子來,忙歸忙,還是愛拍花拍杜鵑,雖則沒有什麼技術技巧可言,依然執意留下花兒美麗嬌顏。校園裡的、公園的、馬路邊或者偶遇的這朵那朵。

因為,我不知道明年此時我是否還能擁有相同的感動,我是否還如今日一般惜愛杜鵑,或者,明年春季來臨,杜鵑是否依舊開得如此亮眼、那些春的信使是否依舊如期赴約…更何況,縱使這一切都如常的來,眼前的春宴不會是明年的邀約,來日的杜鵑怕也不是眼前這些杜鵑吧。

因此,我胡亂拍杜鵑,憑著一己自以為是的信念,憑的是呵護與挽留的心眼,哪怕我明知杜鵑花的生命消長不由我主張。這一切的一切,但求自己沒錯過這一季花筵,而杜鵑也盡展歡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