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忘記是哪個天涼的日子,讀了哪本閒書,印象中,好像是張曉風女士的哪一本散文集子,但時日過久,還真是不能很確定。只記得書的內容當中有篇聊的是盪鞦韆這事。也提及韓偓寫過鞦韆詩。於是,興起找它一找。

果真找到這首鞦韆詩:

池塘夜歇清明雨,繞院無塵近花塢。

五絲繩繫出牆遲,力盡纔瞵見鄰國。

下來嬌喘未能調,斜倚朱闌久無語。

無語兼動所思愁,轉眼看天一長吐。

字裡行間,果然看到女子在院落中盪鞦韆,奮力凌雲霄的感覺,也感受到那盡情盪鞦韆之後嬌喘無語的模樣,很迷人。

同時,趁這機會看看韓偓這個詩人,也是天涼的此時,靜好的片刻。

【註解】韓偓

韓偓,字致光,號玉山樵人,著有「韓內翰集」、「香奩集」。

他是李商隱連襟韓瞻的兒子,自幼能詩,李商隱極為賞識。曾讚其有「雛鳳清於老鳳聲」。但唐詩三百首當中,收錄他的作品極有限。

僅見「已涼」一首:

碧闌干外繡簾垂,腥色屏風畫折枝;八尺龍鬚方錦褥,已涼天氣未寒時。

註:謎題揭曉,關於韓偓鞦韆詩,是在曉風的「星星都已經到齊了」散文集當中,「鞦韆上的女子」談及。98031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