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…從苦難中走出來的人,即使自己正在受苦,也不會覺得痛苦,因為對他來說,已經沒有苦難這回事了。

因此,消極的出世並不能帶來真實的快樂,只有積極的知苦、體會苦,從苦難中成長,才能真正的離苦得樂。當我們漸漸脫離痛苦、得到快樂,能做到身在苦難之中而不以為苦,就是真正的「滅苦」。 ~摘錄自《人生雜誌299期》聖嚴法師文「一點也不苦」。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關於人生這個大命題,有人說,百味雜陳,說也說不清;有人說滿是酸甜苦辣鹹,每個當下都別有滋味;佛家總說「人生是苦海」,於是我們追求或者希冀離苦得樂。

那麼,人生到底苦不苦呢?想來每個人解讀不同。

但很喜歡以前讀過的幾句話,「悲、歡、離、合,咀嚼過後都是一種美感」,也喜歡回味陳丹燕寫過的,莫札特從來不讓生活的困頓打擾了音樂,堅忍的音樂靈魂讓他堅忍地超脫那短暫的三十餘年的艱難人間歲月,而淬煉出一個豐美動人的音樂生命;而貝多芬對生命的大舉控訴,強烈而震撼,每個撞擊何嘗不是造就他史詩般的生命長河的必然或既然呢。

人生究竟苦不苦呢?教人玩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