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你分享。

  Monica 的【散文】牽掛發表於2013˙08˙18更生日報˙四方文學。 

  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  
  老太太年紀過七十了,還在老人大學讀書。她說,上學期讀的是英文,老師教他們從基礎的音標、發音開始學,老師很會教也很嚴格,每次上課都會抽考,但是對他們這群「老」學生很有耐心。考試是為了要幫助他們記憶,不會責罰不會罵人,只是學生自己會有壓力,萬一老是學不好在同學面前會感到不好意思。為了印證老師很會教,她特別跟我解釋,母音a有長的發音,也有短的發音,短的發音有個好聽的名就叫蝴蝶a…這學期,她改讀國語班。主要原因是時間的考量,還有同伴的關係。很顯然,相較於英文課,她的國語程度算不錯,所以她不僅學來如魚得水,還能偶爾在課餘時間幫忙教其他同學。
  
  我忍不住讚嘆她這麼用功,又這麼厲害,真是教人佩服!她謙虛地說,也沒有很厲害啦。很多時候,她都還得回家問教作文和美勞的小女兒。只是,這個小女兒最近脾氣很不好,因為要上的課很多必須到處跑,有些上課地點距離家裡又遠,碰到颳風下雨更辛苦。所以有時候想要多問她一些問題,都碰到軟釘子。
  
  唉~~老太太忍不住嘆起氣來。我不明就裡,只好順口安慰她,女兒課教得多當然忙,回到家可能體力透支了想休息,所以對對媽媽講話比較沒注意口氣而已。自己的孩子就不要跟她生氣了。
  
  老太太再嘆一口氣。說她也不是真的跟女兒鬥氣,是捨不得看她年紀都要四十了,一天到晚忙著工作,也沒看她忙出個所以然。反而因此沒時間好好認真找個對象嫁人,再拖過幾年,不就更難遇到好對象,老了以後孤伶伶一個人怎麼辦?再說,她以前在台北上班,交遊廣闊那麼多年,怎麼可能會碰不到一個可以結婚的人呢?老太太話裡透著幾分沮喪,和更多的百思不解。
  
  看著老人家落寞的臉,我真想告訴她,其實我有很多朋友也都選擇單身或者未婚,生活照樣過得很精采,一個人自由自在,愛去哪兒就去哪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,上山下海地北天南走玩無牽無掛,也沒什麼不好。也或許,他們自有定見,並不希望我們旁人多想。
  
  話到嘴邊,忽然我想起,多年以前當我適婚年齡的那幾年,爸爸經常會在假日打電話到我租賃的住處,關心我成天都上那兒去?或者和誰時相往來?有空可以帶朋友回鄉下玩。如果知道我總在道場與道場之間忙碌穿梭,便忍不住擔起心來…那陣子,媽媽好喜歡幫我買大紅的衣服裙子或者套裝,有人跟她說那樣的穿著會為女孩帶來比較多的喜氣。…遠在好幾個鄉鎮外的親戚,總好心地幫忙操煩。
  
  不知那時候的他們,是否也有著眼前這老太太一樣憂傷的臉?他們會希望跟他們萍水相逢一起等車的女子此刻說些什麼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