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真的,自從皮蛋上高中這兩三個月來,「成績單」這幾個字,挺教人敏感的。連皮蛋自己也有那麼一點情緒,所以,那天看我借這本書,他瞄了一眼,「《成績單》,誰愛看啊?」他說。

偏偏,這本「成績單」還蠻好看的。皮蛋錯判了,呵呵。

作者「安德魯˙克萊門斯」果真寫進孩子心底,他筆下的諾拉活靈活現的,雖說是小學生身分,其實不能只把她當小學生看待。說穿了,她的心聲,也正是很多圍繞在我們身邊的孩子們的心情寫照。

特別是,對於時下習慣用分數和成績,來論定一個人聰明或笨蛋的作法,她極度反感。她對於朋友的看重,何嘗不也是我們所認識的孩子對於同儕的想望。

太陽底下,每個小孩長相或個性都不盡相同,但在某些點上卻是一致的,多數的孩子希望自己可以自在地交朋友,可以自在地過校園生活,可以快樂學習不必管什麼考試測驗成績…當然,世事往往無法盡如人意。

閱讀「成績單」這本書,既感覺諾拉這孩子有趣好玩,某些橋段天真得好笑,卻又彷彿聽見了一些提醒一些叮嚀。或許,作者想告訴我們,成績這回事兒,不該太執著吧。你以為呢?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【推薦閱讀】安德魯˙克萊門斯的《成績單》

小說進行的節奏↓

˙爛成績/諾拉拼字成績C,其他科目都是D,埋下引爆點。

˙我的「事實」/諾拉剛學會走路的某個周六早晨,發現自己可以輕鬆地完成500片的拼圖。

˙學校和史蒂芬/掩飾自己的天份,假裝自己是一隻「貓」。諾拉其實很小就學會自己閱讀,但是她假裝不會。不當貓以後,開始玩起模仿的遊戲。幼稚園生活讓她明白自己是個天才。

˙宣讀成績單/家庭例行活動,諾拉不肯宣讀自己的成績,消極抵抗。

˙禁足/因為諾拉不肯宣讀成績,而且成績爛透了,所以被禁足。

˙監視/爸媽到學校找校長。

˙驚訝/「諾拉切片」大會審。

˙被壓扁的松鼠/諾拉感覺自己的成績快像那被壓扁的松鼠。

˙逼入困境/圖書館拜恩老師發現諾拉閱讀的天才資質和真相。

˙此時此刻/拜恩老師答應保守秘密。

˙裝框展示/泰德勒博士心理醫師作智力測驗。

˙智力/智商超過180。

˙觀察/因為爭論太陽是否會有一天變暗而暴露自己的高智商事實,正巧被泰德勒博士看見。

˙改變/為老是隱藏自己的天才事實,感到疲累。

˙夥伴/和史蒂芬不只是朋友還成為夥伴。

˙第一階段/刻意展現天才的一面。

˙很難的考試/故意考了三張零分卷。

˙邏輯/漢克寧校長說了一句話:「妳擾亂了所有的老師」引發諾拉不同面相的思索。圖書館拜恩老師問她:「妳覺得為什麼妳這麼聰明?」以及告訴她,「不管是任何時刻,在我們所有可以選擇的事情中,一定有一件事情永遠比其它好,這件最好的事是什麼,就是我們要去尋找的。而妳必須去做的,就是這件還沒出現的好事。」

˙難以負荷/開始思考,難以負荷自己正進行的計畫。

˙短短的假期/裝病。

˙造反/學生聯手造反,考零分運動。

˙還沒出現的好事/圓滿收場。造反活動提供師長對分數的省思,也給學生自己更多的思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