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見過馬纓丹嗎?很多人不喜歡它,曾經我也是。

馬纓丹,太尋常,隨處可見。它既沒有杜鵑花春心爛漫,也沒有茶花高雅的姿態,甚至,連酢醬草花的可愛也談不上。更別說它還帶著一身臭氣和粗糙的毛。總是油麻菜籽命似地,落到哪兒活到哪兒,馬路邊、公園裡、校園、荒地野外、廢棄工寮牆垣、林間空地…,都可以是它安身立命的所在。偶爾,我還在泥牆罅隙遇過它。

這樣的花,普遍而平凡,花開花謝少人聞問,總在人們來來去去之間被遺忘。

一個冬陽暖暖的午後,我在社區公園角落裡,看見它們芳華正盛的迎風招展。藍天下,朵朵璀璨,色彩繽紛的橘、金黃、橘紅、橙黃、粉白、淡紫、正紅的花…神采奕奕,鮮活入眼。

忽然,遠處飛來一隻不知名的蝶,逡巡徘徊花叢間。我頓時記起,馬纓丹花是常綠灌木,是很好的蜜源,它耐旱、耐寒,還耐熱,春夏秋冬都可以看見它的身影。陽光照臨,它就開心展歡顏;天氣陰霾,它依然生命力強韌,自在地花開花落…。春日繁花盛宴有它的倩影,冷冬的灰澀多虧它的花團錦簇。

當下,電影《灰色花園》裡的一句經典對白:「沒有誰困住誰」,飛入我腦海。是啊!什麼樣的處境都困不住馬纓丹花揮灑色彩,正如我們的生命旅程,處境是什麼其實沒那麼重要,重要的是: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處境,怎麼活出生命的燦爛。

從此,我開始欣賞遍地蔓生的馬纓丹。

~本文刊登於99˙12˙01國語日報少年文藝(5)版,與你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