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分享。

Monica的散文:【生活二三事】夜鷺 一文刊登在2012年12月24日(一)台灣新生報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全文↓

印象中,很少有這麼善於等待的鳥。

曾經有過那麼幾回,我們分據一隅,在湖畔,在池塘邊,在某個近水濕潮的角落,各自作為。牠的安靜和沉著,勝過我的耐力;牠的屹立不搖,在風中,幾乎讓人以為牠已經把自己站成一尊雕像。

有時候,遇見牠只有驚鴻一瞥。多半是因為牠正從水岸這一頭翩然飛過對岸,或者是牠恰恰好掌握了獵物,正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俯衝下撲,而後攫起凌空,揚長而去,或趁勝大快朵頤。不論是哪一種,牠的身手都帶有一種教人反應不及的俐落,快、狠、準。

能夠氣定神閒看牠的時候,往往是牠高杵在樹梢,掩映在一片綠葉之中,或枝椏之巔。彼時的牠,究竟是存心觀望籌謀,還是在休養生息,或是另有盤算在胸,沒有人知道。

我並不特別鍾愛這種鳥。當牠縮著頸,身子駝成彷如一個穿著灰藍簑衣的老千時,那姿態怎麼也說不上迷人;反倒經常予人一種,心有城府的陰沉。儘管如此,牠的存在,總還是引我探看;或說,我仍然敬牠,敬牠的善於等待,敬牠的自強不息。相對於許多習慣被豢養的蟲魚鳥獸,牠為自己的生命很努力。

牠,是夜鷺,更多人喊牠「暗公鳥」。雖聽人說,牠是晝伏夜出的習性,我卻是經常在白晝裡與牠相遇。因此,每回巧遇,我都當是一場幸運的邂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