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一大早起來,還拿不定主意要做什麼的時候,該做什麼?

喝杯咖啡清醒。發呆一下,想個事情。然後,開開窗戶看看外面的陽光,聽聽樹梢的小鳥吱吱喳喳,順便瞄一眼昨兒晚上喝了一晚露水的小花小草,的確是變得更漂亮,水澢澢的模樣,惹人愛憐。很想掬一把花露清香,灑在自己身上,沁入心底,領受那相同的不沾惹塵埃的芬芳,一定很棒,我如是猜想。

週末的開端,從花香中起頭,其實蠻好的。一個禮拜的瑣碎暫時告一個段落,自動選擇停格幾分鐘,或者幾小時,都說不定。停留,在這時刻似乎也別有一番樂趣。

突然想起,有段時間都在清晨花香中醒來。就是白色的香水百合。那段時間什麼花都不那麼特別愛,除了白色香水百合。連她的親族,夢幻百合什麼的也不怎麼愛,嫌她不夠潔白無瑕,多了花色點點,好浮華。而今想起,是人心多所要求於她,她就是她,花色炫麗本天成,何罪之有。真是人心俗氣啊!

所以現在對花不再無理要求,就是喜不喜歡而已。喜歡就接受那個她,不喜歡就離開她,變得單純許多,包括想法和做法。不會刻意覺得應該改變她,或者抱怨這朵花那朵花,會試著用另一種角度來看她,欣賞她,試著接納所有的她。

當然還是有些花,到現在無法愛上她。譬如萬壽菊,怎麼看都還不差,可一靠近就想逃離,那味就是不愛,哪管她花色繽紛多姿多彩,一樣敬而遠之,寧可遠遠地花海一片看個熱鬧,就好了。

還有些花很奇妙,明明就是不起眼,可還是喜歡她。像酢醬草,小小的紫花,漫天而來就是一種美。那種感覺很接近所謂「數大就是美」。因為那樣的美還是纖細些,氣勢顯然不夠壯觀,不像薰衣草田搶眼,不像姿態強硬的菊花園,大剌剌地囂張地美成一片,由不得你選擇。不過,偶爾也會因此生出憐惜,多看她幾眼,真的還是美。那淡淡的紫,適合擺在心版,不會有太大壓力,也不會完全忘記,感覺很好。

人心很怪,喜歡素雅慣了。偶爾卻也會想看一些濃彩,棗紅濃艷得幾乎像是特殊絨布剪裁而成的玫瑰,或者上百朵酒紅色玫瑰捧在手心,那份情感特別濃烈,倒不一定非得是愛情。

大自然的奇妙,總出乎我們所能臆想之外。這真是它最奇妙的地方,百思不得其解,怎麼也參不透,玄!有意思的萬丈紅塵,豈只是花花世界就能形容。靜下心看,真是一篇篇好長好長的文章,一首又一首深奧的詩品哪!讀不完,我想。

不過,還是想試著讀讀看。真是固執頑強。自己和這個娑婆世界。乍然又想起,偶開天眼覷紅塵,可憐身是眼中人。也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