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經意地聽到卡通裡一段對話,很深奧,值得思考。

劇情說的是幾個年輕人要通過一個成為獵人的考試。考試題目只有2題:

第一題,「如果有一天,你的母親和女朋友被壞人抓走了,你只能救回其中一個,你會救誰?」第一個人回答:「當然是救母親。」因為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一樣,只有一個母親。可是女朋友再找就有了。於是,主考官讓他過去了,但是它卻陷入魔境。那麼,這個答案有問題嗎?

第二題,「如果有一天,你的兒子和女兒都被綁架了。你只能救回其中一個,那你會救哪一個?」這個時候主角一句話也沒回答。主考官說它通過考驗了。為什麼?

因為這兩個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。任何一個答案都可能對,也都可能錯。所以,主考官認為:有答案的人反而有問題。

人,每天都面對選擇也都要選擇,不管是母親或女朋友或者兒子、女兒,他們都是你生命中重要的人。可是這當中,有沒有一個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人?

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以前讀過的一篇文章。文字細節不算記得很精細,可內容的確讓我心驚不已。...一個教授讓一個女學生在黑板上寫下很多人名,那些對她生命有意義的人。當然包括父母、丈夫、孩子、親人,還有生命過程中遇見的一些人。

然後,教授要求這個女學生開始做刪除的動作。根據這些人的不重要性,一個一個讓他們從黑板上消失。女學生一個一個劃掉,最後只剩「丈夫」。她的理由是,這個人要跟她共度一生。於是教授反問,沒有父母哪有她,難道父母不重要?孩子是她的骨肉,為什麼可以從生命中刪掉?女學生最後當場大哭。

我想她哭是應該的也是正常可以理解的。如果是我,我可能堅持不到寫下最後的答案就已經哭了,而已一定很慘。

因為,我不相信那樣的問題可以選擇,或者說有人可以做出選擇。那必然是情勢不得不然才可能會有結果。

我於是在想。誰會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個人?我想不出答案,到目前為止。或許以我的智慧根本永遠找不到答案。

但是,我覺得這個問題真的很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