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候在想,挫折是不是成長的資糧?那應該說是一種什麼樣的糧?想當然爾不會像米飯香,更不會是牛排大餐,或者滿漢全席。相反的,可能是一道難以吞嚥的[佳]餚。說是佳餚,其實苦澀得很。可這種苦,背後有更多的東西,需要咀嚼,需要反思,需要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,需要更多的堅毅去承擔。

我們常說現在的小孩忍受不了挫折,現在的小孩EQ有待加強。其實認真想,很多大人一樣EQ不夠,一樣害怕面對挫折。當我們遇上一連串的挫敗時,我們何嘗不是困頓,枯坐憂傷之城,甚至想放棄。

有人說人生旅途,像選巧克力,不管你拿的是哪一個,那就是你的,因為那是你的選擇。覺得有道理。更多時候在想,「挫折」或許就是一顆純巧克力。

愛吃甜食的孩子,總說巧克力甜所以愛吃。但是就我的經驗,他們吃的多半是不純的巧克力,多半裹著一層或厚或薄的糖衣。真正純巧克力,含在嘴裡其實是有點苦的,那種苦是甜中帶苦。不那麼膩,也不那麼苦。只是很幽微的透著一股苦味,所以大部分的人就把它歸類於甜食。孩子吃了多半也只會說不夠甜。他們感受不出那份苦。那本來就存在的苦。

挫折,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,是不是本來就存在,像純巧克力當中的苦。大大小小的挫折,形成一道又一道的關卡。簡單一點的,我們一躍而過,所以我們當那是甜食。因為每過一關,就會有獎賞。也許是名也許是利,也可能是隨之而來更多的富貴權位。再難一點的,我們說它是考驗,過了就好了。但是總難免遇上幾個艱難如萬里長城,那不是好漢坡而已。需要更多的智慧和修為。

有時候看著別人大風大浪走過,總不免心驚。記得以往到澎湖旅遊時,搭乘汽艇到鄰近的小島,回程遇上大浪,整個人連坐都坐不穩,腦袋幾乎無法思考,除了想吐,那當下好像魂不附體,眼裡所見的什麼似乎都沒了意義。

其實,海水依舊藍,浪花依然美麗,甚至更磅礡拍岸,風還是如常地吹亂我的髮,可當時一點閒情逸致飽攬風光的心情都沒有。直到上了岸,驚魂甫定,才能安下心來回頭看來時路,海風依然、海水真是湛藍,來時的雲和當下的雲也不過換個姿態,菊島的風光沒改變。差別只是我人在汽艇上或在岸上。這前後也不過是幾十分鐘的光景。於我們短暫的人生,更是微乎其微的一小段路程,可這段經歷卻已夠讓人難忘,幾年來始終記得那段驚濤駭浪。

如實的人生裡頭的一個小小驚險,已是這樣,更惶論狂風巨浪襲來。因此對那些禁得起人生大風大浪的人,特別感佩。總想,這些人是用他們的人生來示現些什麼,要告訴我什麼。我真該好好聽、好好看,也好好想、好好體會一番。然後感恩面對這種種的一切。包括挫折,或大或小的磨難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