句話,相信。所以孩子改變了,因為他/她從別人一句肯定的話裡找到自信。同樣地,一句話,傷人,可能讓一個孩子記著一輩子,或者影響他/她看自己的觀點。

常常,我們都會忘記或疏忽這一個小點。不一定是存心的,可是話說出口很難收回。

在鄉下,聽過這樣一個故事。某戶人家女孩考上大學,在那重男輕女的封閉小鎮裡,算是件大事,於是左鄰右舍好開心,親戚朋友也來道賀。可就在這絡繹往返的賓客中,有人在女孩面前說了這麼句話:「豬不肥,肥了狗。別浪費錢栽培,早早找個人嫁掉算了!」那所謂的「豬」隱含的是男丁,所謂「狗」多半是說家裡的女孩。這句話深深地傷害了女孩的心,從此都記得。所幸,她後來還是念了大學,離開了小鎮。沒有困在那句話裡。

因為,在她更早以前的年歲,有個老師跟她說「以後一定要上大學喔」,在國中的朝會上,老師從背後抓起她的手,細細地看了手紋,然後輕聲附在她耳邊說的。於是,她深深記著。所以,她離開小鎮北上求學,展開另一段人生。

這個故事我喜歡,所以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