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雨天,適合安靜。於是思考,關於技巧。在這講究效率的時代,凡事都要技巧,學習要技巧,生活瑣事處理要技巧,作學問要技巧,與人互動或職場工作也都要技巧。連同小朋友寫篇作文,都要著重技巧。技巧的俢練,彷彿是所有之必然。

因此我在思考,關於孩子一生中小小的文學起步,小小的人生篇章「寫作文」這件事,技巧到底有多重要?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對文字敏感度比較高,所以拿筆為文不難,技巧想必可以幫助他/她掌握更多的表達。有些孩子對文字的情感或熱情,的確是沒有那麼的深厚,心思略嫌粗枝大葉,總是習慣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故而想要勉強也勉強不來,只能給他/她更多的時間和耐心,不斷地引導和期待。所以,技巧在這同時扮演了不同的角色。我如是想。

於是我也跟孩子強調,技巧很重要。孩子們在學習的過程中,不管對文字的熟悉與否,都開始認真檢視自己的技巧運用是否得當,都學會提醒別人,這樣寫那樣寫對不對?我想,技巧對他們來說,應該等同於武功祕笈或遊戲的密技吧。大部分的孩子都會在寫的過程哇哇叫,但實則很開心。因為有了密技,要通過關卡顯然比較容易。聰明一點的,可以少了很多腸枯思索的過程,儘管依樣畫葫蘆,雖不全像倒也有模有樣;反應沒那麼快的,多看多說幾次,也會逐漸明白,原來這當中藏有竅門。

這原本是件值得高興的事,只是在這過程中,我突然發現,有的孩子為了符於技巧的表現,可能因此而折衝了原本想要表達的內涵,或者遷就技巧,反而讓自己的思緒困在技巧的泥淖。於是讓我想到,這幾天看侯文詠「我的天才夢」,裡頭他講到希臘神話中有個大盜「普洛克拉斯提茲」,喜歡攔劫折磨路人,他著名的折磨人方式,就是讓路人躺在一張鐵床上,如果路人身高比鐵床長,他就把「多餘」的部分鋸掉:如果路人身高比鐵床矮,那麼他就將其身高硬是拉長,以符合鐵床尺寸。

聽來是極度的荒謬,但是我發現,這樣的事兒還真是不少。偶爾會想,孩子會不會也陷入這樣的陷阱?那種感覺,有點像我們的「削足適履」的道理。其實我們都知道不該這樣,但是孩子們拿到「技巧」的鑰匙,似乎就難免有機會掉入這樣的胡同。也或許,因為技巧還不夠熟練,所以顧此失彼,難以周全。

技巧,在某些時候某些階段,真的很重要。像一把鑰匙,開門因此不費力,只是進得門內能收獲多少,當然還是決定於付出多少的努力。因此讓我深有體會,技巧很重要,但是有心更重要。有心,才能真正明白如何善用技巧;有心,才會熟練技巧;有心,才會在技巧之外充實自己的內涵;有心,才會試圖突破困境;有心,才會融入真正的情感;有心,才能發自內心的去感受天地萬物,才能落筆書寫感動。所以,技巧絕對重要,但是不能耽溺其中。

或許,但凡世間種種,道理也有些相通。早期,接觸佛學過程中,總是聽聞先進們不斷告誡,那些資質稟性優異的菩薩居士們,不能沉迷神通,那只是一種境界。也想起,這社會上越來越多,教導人怎麼與人社交互動的課程。那是好的,只是我們也不能忘卻,那終究只是技巧,引領入門而已。真正的情誼或內涵,不是技巧可以換得,而是用心。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大俠,功夫練得爐火純青,技巧早已內化為無形。

但是,技巧還是重要,不可偏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