著陽光正好,走一趟新竹有名的高峰植物園,隨性不趕路,輕鬆自在,走走停停,倒也愉快。繞完大部分園區,前後花了2個多小時。

高峰植物園,位居新竹市東南方向,高翠路、寶山路、高峰路三條馬路圍成的區域內。與交大、清大、科學園區綠帶媲鄰。佔地約莫20公頃,除了本土植物的培育,還有許多外來樹種,很多樹齡已經超過五十年,因此初來乍到很像進了原始林區。

踏進植物園,感覺有點杳無人煙,雖已是初春,遊客卻少得可憐,偶有稀疏的幾個人擦身而過,安親班的戶外活動來了些小朋友,整個園區安靜無聲,讓人覺得有點怪異。但是入口處幾棵高聳矗立的檸檬桉,彷似漂白過的軀幹,直入雲端的氣象,倒是讓人感到驚喜。循著樹梢的方向看上去,就是藍天的消息。

好特別的一種樹,我以前從來沒注意過,也想不起來哪裡有,所以看到成排的檸檬按,好像迎賓大隊在歡迎我們的到來,有些欣喜。

稍作逗留,我們決定先就近看看蜜蜂生態園區。於是越過第倫桃樹旁,發現「第倫桃」又是一個新奇的樹名,忍不住多看兩眼。據說它出生於印度,果子可以製成果醬呢。這倒是新奇,我好像從沒在坊間見過這口味的果醬。但是,它的姿態英挺生氣勃勃倒也讓人快意。只是相對於它,附近的所謂生態池,實在讓人無法領略。但見水面落葉散亂漂浮,水面下的生物到底在哪裡,我實在看不出所以然。因此,閒晃幾分鐘,看看膨蜞菊金黃的開、咸豐草邊蝶群飛舞,連蜜蜂都沒見著,我們就逕往山上步道走去。

走上植物園步道,坡度不陡,算還容易。沿途大樹林立竹林遍佈,相思樹、桃花心木、小葉桃、樟樹、錫蘭橄欖、黃檀、馬尾松以及幾棵列為保護的麵包樹...,還有小小咖啡樹,多得不可勝數。據說,園內現有至少300多種植物、幾十種鳥類、三十多種昆蟲,在很多保育人士眼中,這裡真是個難得的生態園區。

而且,在入口即見警示招牌,寫著「嚴禁狩獵」,我們猜想裡頭可能藏有些特別的動物,行走期間可要千萬當心。但是,繞過大半園區,我們只遇見一隻松鼠和幾隻鳥。唉,忍不住感到有點失落,真不知那些可愛的動物都躲那兒去了,資料上說的所謂的「筍龜」、「獨角仙」、「竹節蟲」、「椿象」、「枯葉蝶」...我們什麼也沒看到。倒是看了不少雜亂的落葉,遇上好多黏人不放的蚊子。不過,也因此讓原本有些擔心碰到什麼兇猛野獸的孩子們,開心不已,放心地在步道間玩起猜拳追逐的遊戲,一路笑嘻嘻,很快樂。

奧妙的是,在園內隨處漫遊,總是看到高傲挺拔的大樹,或彎或曲姿態萬千的群樹,交相輝映著藍天白雲,陽光穿透樹的縫隙,直射而來,自然形成一場光的遊戲。在這裡,連光影也變得調皮,四處流竄,讓人捉摸不定,好神奇。

當然,收獲最多的大概就是芬多精的無限量供應,還有一個下午的悠閒時光了。走一走,看一看,精神舒暢,筋骨也放鬆許多,讓人益發感受,大自然真是奇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