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天,累癱了,所以只有閒話幾句。

【1】沒有很喜歡南台灣夏天的溫度,卻喜歡那夏日的雲,總是白得特別乾淨,白得乾脆,即使是層層疊疊,也是美得分明。

【2】無意中,聽到「蝙蝠俠」裡面一句對白很喜歡。「我們為什麼要跌倒?因為我們要學會走路。」,感覺很棒!沒有任何一次的挫折是無意義的發生,只是我們當時可能沒看出來,或者想逃避它所以看不見。

【3】買了于丹的「論語心得」,想要看看她怎麼解讀孔子的思想,也想看看這樣一個原本嚴肅的主題,怎麼解讀能讓她紅成那樣,這當中必然有些意思,有些趣味。而且翻開第一篇「天地人之道」,裡頭有句話「其實,無言也是一種教育」,覺得深有同感,說得真是好。

【4】因為近日生活瑣事龐雜,應接不暇,時間上有些青黃不接。碰巧遇上部落格回應已滿,於是想,沒時間好好整理這些彌足珍貴的朋友情誼,不如花個499元買個一年的自在。於是自以為聰明地繳費成為銀卡會員,心想如此一來萬事OK了吧。沒想到,這樣自以為是的聰明才智,竟然換來悽慘的下場,不僅勞駕老頑童出面收拾版面設計,我還得面對怎麼去改那好幾百張的圖片位址。我想,當時我一定瘋了,才會做這種事。這下子,那幾百張圖,不知道該怎麼收拾?任由它空白,還是一張張改回來?光想,就覺得還是昏倒算了,真的很想罵無名。也開始後悔,沒事寫那麼一堆東西做什麼。唉,我自己也很無明。

【5】前兩天和一個孩子天南地北地聊天,突然聊起古典文學,談到自己很想教孩子們一些基礎的詩詞,紮實他們的語文。孩子居然很認真地回我,「看得出來!妳很想教我們,但是我們程度太低了,很難教。」聽得我差點說不出話來。我從沒這樣說過啊!細問才知道,孩子的媽媽曾經這麼跟她說。害我當下有些愕然,覺得自己該好好反省反省。

【6】隱地長篇小說「風中陀螺」楔子裡,引用了柯慈的話「每個人都如一座孤島」。於是他讓書中的主角經常獨來獨往,一個人吃飯,一個人思索,一個人看電影。他說,真正的自由,都必須一個人才能完成。也因此想起小太陽的作者林良說的,「孤獨寂寞本來就是一種享受。孤獨是自由,寂寞是寧靜,不也可以這麼說嗎?實際上不也就是這樣子嗎?」,我想,創作確實是寂寞孤獨的。

【7】生活裡,紛紛擾擾很多,有時候多得讓人心煩;但有時候,也因為這些紛紛擾擾,我們才能明白更多。明白人與人之間,明白是是非非,明白自己的習氣難免。我們總是遇事,才會發現自己更多,所以智者說「藉事練心」,想來真是有道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