濛濛細雨裡,走一小段路。發現,雨後的花樹,亭亭玉立,經過一夜洗滌,模樣乾淨許多,容或有那麼點梨花帶淚的楚楚可憐,卻也因此清麗了些。

只是,當令的緬梔花啊,竟是沒有這樣好的際遇。樹上依舊開著一簇簇美麗而清新的花朵,樹底下的小小荒涼可也不遑多讓。宛如細雪,稀稀疏疏,零零落落,未經安排的鋪灑,母樹的周圍,和樹與樹中間的水泥小徑。

或仰首,或含笑,或彎身,或斜睨,或捲曲,或舒張,或羞怯,或昂揚,或精神奕奕,或老態頹朽,或含苞,或怒放,或群聚,或孤伶伶,或漂零水漥,或寄居他鄉,或者就是直接趴倒地面上,告別的姿態萬千,有種冷冷的美。

地上的落花,清一色的五片花瓣,不管底是白還是粉紅。有些花瓣,看得出來剛離枝不久,還新鮮著;有些花瓣已經開始順著邊緣老去,或點或線彷如咖啡漬的滲染。奇妙的是,那中心芒果熟透般的金黃,依然美得讓人心動。那花瓣,是沒有含笑花來的溫潤飽滿,也少了點油桐的嬌嫩,或說是,它的質感正巧介於兩者之間吧。總之,摸起來是舒舒服服的,聞著,隱隱透出一股淡淡的香。

緬梔花的枝幹,嚴格說來一點柔媚的氣息都沒有。幾個月前,葉片落得乾淨,全身裸露,只見蒼勁,只見斑駁的歲月紋身,只見過路人的視而不見。那樣的身影,實在很難吸引人,如果不是我們知道,它只是在為日後的花開做準備,或許我們也會忘記等待。

美好的事物,總是需要時間醞釀。美好的本質,縱使在雨後,依然清晰可見。美好的相遇,是生活裡的糖,生活裡的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