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(一)陌生母女的溫暖對話

巴士上,一個年輕的媽媽帶著個約莫幼稚園大班的小女孩。上車後就坐在我前面的位子上,起先兩人都沒說話,後來上車的人越來越多,開始有人沒位子坐了。

小女孩忍不住探頭探腦,前瞧後望地,然後輕聲跟媽媽說,「有人站著ㄟ」。媽媽順著小女孩的話尾看了看,發現只是兩三個年輕的大姐姐,於是又安心地坐好。

並對小女孩說,「以後妳長大了,如果在車上看到有老公公、老婆婆,或者大肚子的媽媽,記得要讓位子給他們坐喔。就像別人也會讓位子給我們一樣,知道嗎?」小女孩似懂非懂地說好。那一對一答,好溫馨。

(二)好笑的對話

因為感冒又上課一直說話,所以回程感覺特別疲憊,很想靜一靜。

偏偏孩子興頭上,說個不停。看我反應有一搭沒一搭地,忍不住又問更多、說更多。

實在累了,於是跟孩子說:「媽媽頭不舒服,不想說話,你可不可以先安靜一下,等媽媽精神好的時候再說。」孩子很義氣地說,「好吧!」同時跟我說,「我如果不太舒服的時候,我都故意不要想不舒服的事,這樣就會比較快好。妳不要再想頭痛的事,想其他比較好玩的事,說不定,等一下子頭就不痛了。」真是無師自通的心理療法,聽了忍不住竊笑。

停了一會兒,可能按捺不住了,他又忍不住開口問,「妳的頭有比較好嗎?」,我說「還好」。

於是他快樂地說,「我還有一招不錯喔!每次我想很多事情想得睡不著的時候,我就乾脆都不要想,只想呼吸。一直想『呼吸、呼吸…』然後就會在『呼吸、呼吸…』中睡著了,每次都是這樣。很有效!」我說「你這樣好像禪修,只是專注在自己的呼吸,很厲害。」孩子開心地笑了,天真地問我:「我怎麼每次一不小心就會講些很有學問的話。」哈哈,今天一整天聽到的就屬這句話最好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