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快樂也可以很簡單,就是帶孩子出門吃吃喝喝。

去的地方,距離很近,只有三個公車站的遠。

名氣不大,可還是有它自己的名號「貴族世家」。孩子喜歡吃它的香蒜雞排,喜歡它的空間寬敞,喜歡它的形式自由自在,可以自己決定要吃什麼。

有時候,他會很拗或固執地愛上某家餐館,不管我們怎麼評價。我很懷疑,他真的懂得哪些東西好吃,或雞鴨魚肉蔬菜蘿蔔品質好壞。但是,偶爾他會冒出幾句讓我感動的話來。

當我為了餐廳的菜色不甚理想,有些懊惱,他會跟我說:「沒關係啦!他們服務態度很好ㄟ,對小孩子也很親切。」簡單的話裡,我看到他眼裡的喜悅。他感受到被尊重,被寵愛。因此我想,菜色好壞其實也沒那麼嚴重吧。

偶爾,我在想,餐廳的咖啡不是很好喝。他會告訴我,本來就不可能每個地方的咖啡都很好喝啊。想想也不無道理,我怎能強求走到那兒,都能喝到我所想要的咖啡呢。更何況,好不好喝是我自己主觀判決。於是,我試著換杯茶或熱湯,感覺也還不賴。

偶爾,我會想,煮個小火鍋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吧。為什麼服務生動作那麼慢,會不會是他們忘記了。孩子會說,不要急,我們先期待,待會兒吃的時候,會特別好吃喔。一臉鬼鬼地,好像他懂很多箇中滋味,讓人打心底想笑。

當然,偶爾也會換他不耐煩,直嚷嚷,肚子好餓,點的食物怎麼還沒來。於是,換我說,「應該快了啦,廚師煮東西很辛苦的,總要給他一點時間啊。」因此,我們又甘心地等著,直到美味送來。然後稀哩呼嚕吞下肚,再用很滿足的幸福表情,昭告世人,我們「吃得飽中飽,人生多美好」。

吃喝,本是平常的瑣事。但是換個心情,不必上五星級飯店,不必燕窩鮑魚排場,不必名家主廚或法樂琪,一樣可以很愜意。最重要的是,喜樂的心情要有。因此,即使在平民的「貴族世家」,也可以看到孩子快樂得像貴族。或許,這樣就值得了吧。

當然,帶孩子上館子,有時候需要具備足夠的耐力和特別的「堅強」才可以。因為,他是個吃炸雞堅持要用手拿著啃的小孩。他說:「這樣才有吃炸雞的感覺」,想當然爾,他到了餐廳也是很難優雅地當個小紳士的。但見他手腳忙碌得很,如果共桌吃飯的還有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,那他鐵定會更忙。忙什麼,多半忙著幫老人家送菜、倒飲料,還有說話。

孩子能有這樣的心意,其實蠻值得開心的。但是他的活潑好動愛耍寶個性,常常也在這當下顯露無遺。為娘的,往往只能在旁邊捏一把冷汗。

印象很深的一次,是和朋友及她的小孩一起上速食店吃東西。朋友家教很好,那孩子成熟穩當,一拿到食物就慢條斯理地吃,安安靜靜的。而我們家的孩子,快樂得像隻放山雞,咕咕咕…說不停,急著想跟大哥哥說他的生活點滴,邊說還邊剝著手上的炸雞。看得朋友和哥哥睜大眼睛,卻又笑不停。還好這是個超過二十年的朋友,多了幾分寬容,否則可能當場,我們就會變成對方的拒絕往來戶。

但是也有溫馨的時候。記得有回和家族長輩一起到餐廳吃飯,因為人多所以大家錯開三桌坐。孩子想和表哥表姊妹同桌,因此沒和我一塊。事後,我不只一次地聽年近八旬的伯公、姆婆讚美著,說孩子那天是如何照顧他們倆老的。「每道菜上來,他就先挾給我們,怕我們挾不到。」,「每隔一小段時間,就問我們渴不渴,要不要喝飲料。」,說孩子貼心,懂得照顧老人。嘴上笑吟吟,心裡想必是歡喜。回得家來,我問孩子,「你怎麼知道要挾菜給伯公、姆婆,可是平常怎麼不見你挾菜給我吃啊!」孩子眉一挑,「妳又還沒老。」,說得讓人又好氣又好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