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人生的路,來自選擇。

往前退後,向東轉西,折南或返北…都是我們今日之所以成為我們的一連串的選擇。

很少有人可以永遠站在原地不動,一如生命,打從初生的那一刻起,我們就不再是初生。

我們擁有很多選擇,但是,我們同時也可能擁有另一條未能走上的旅程。那段路程會是什麼風景?我們不知道。那條路會走向哪裡?永遠都只能揣測或想像。那條路上是否滿佈荊棘,是否花香鳥語,是否柳蔭深濃繁花開遍,是否荒蕪乾枯宛如月世界…是否…沒有人知道。

而那條未走的路,也因此成為我們的遺忘或喟嘆。是否,你˙妳也有過這樣的一條路?美國詩人,羅伯特˙佛羅斯特(Robert Frost)的詩作「未走之路」,是否勾起妳˙你的記憶,曾經有那麼一條路你˙妳沒走上。

【一起讀詩】未走之路

金色的樹林中有兩條岔路,

可惜我不能沿著兩條路行走;

我久久地站在那分岔的地方,

極目眺望其中一條路的盡頭,

直到它轉彎,消失在樹林深處。

然後我毅然踏上了另一條路,

這條路也許更值得我嚮往,

因為它荒草叢生,人跡罕至;

不過說到其冷清與荒涼,

兩條路幾乎是一模一樣。

那天早晨兩條路都鋪滿落葉,

落葉上都沒有被踩踏的痕跡。

唉,我把第一條路留給未來!

但我知道人世間阡陌縱橫,

我不知未來能否再回到那裡。

我將會一邊嘆息一邊敘說,

在某個地方,在很久很久以後:

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,

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,

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