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最近讀一本很有趣的書,子敏先生寫他的外孫女「彤彤」,也就是他的小女兒瑋瑋的女兒。

這樣的祖孫關係本就特別。因為近來的觀察發現,很多長一輩的父母,在看待自家的小兒子小女兒時,通常多了份不同的呵護情愫。並不是說愛有所偏,而是情感的互動和依賴總好像多了些心思。或許,有幾分那樣的心情,因是老么所以怎麼看都不像是已經長大的孩子。

即使那孩子老早獨立成家,或者身為人父母,情感上總還是很容易當他或她是自己當年捧著的那個小小兒女。也或許只是巧合,所以讓我有這樣的錯覺。

總之,照顧這樣的外孫,那情感多半是甜膩成分多些,包容也更多。讀子敏先生寫的「彤彤」,讓我從站在書局偷笑,到把書買了回家繼續讀,始終覺得興味盎然。「彤彤」是個什麼樣的孩子,可以讓外公費力幫她寫成這樣一本可愛逗趣滿滿是情的小書呢。

子敏在書的序言裡這麼形容,「彤彤很不相同。她聲音嘹亮,又很好動,一進門就像一個保齡球,沿著球道轟隆轟隆的滾來。外公、外婆的寧靜生活就像球道另一端十個排列整齊的脆弱球柱,命運可以想像!」於是,因著彤彤的到來,這外公外婆的生活起了小小混亂。當然,更多的是帶來滿溢的幸福和溫暖。

當我看到子敏先生這外公外婆家裡為了怕孩子攀爬,無意間造成搞破壞,只好把重要的東西一個個往高處擺往她搆不到的地方藏,忍不住想起很多孩子都有過這樣的一段過去。當兩歲多的彤彤,開始對家裡的開關、按鈕產生濃厚興趣,這碰碰那動動,電視機、烤麵包機或者收音機,都無可倖免時,大人只好緊跟著在後頭盯這看那或禁止,那場景模樣,真教人會心一笑。

曾經有個朋友,為了家裡有個這樣階段的小孩,於是美美的樓梯綁上繩索,很多開關面板盡量想辦法遮擋不被看見,許多小家電紛紛走避原本擺放的位子。甚至把自己心愛的書,任由孩子塗鴉。那心意,想必是相同的吧。

對於這樣一個孩子,外公外婆多半是不忍苛責的。即使孩子會亂了他們的作息,也甘心甘願承受。因此,當我讀到彤彤和外婆鬥智成功,終於「兔脫(子敏先生所形容)」氣喘吁吁跑進外公的書房,要外公「讓座」,要筆要紙,把外公桌上的東西全移了位,外公還是耐心地順著她,只把自己的稿紙或畫稿收到安全的地方。心裡盡是暖流泛起,這樣的愛孩子,真是孩子的福報,孩子終生受用不窮的能量。

當彤彤看完紙風車劇團演出的戲碼,回家的時候,忍不住問外公「紙風車呢?」呵呵,好逗的童心哪。這類的小故事很多,透過子敏先生妙筆生花,從孩子到外公外家的起居玩樂,而至外公外婆到彤彤家短暫作客,或者帶她看戲出門逛逛,都是吸引人的篇章。讓人好喜歡好喜歡,心底也跟著柔軟幾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