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了「轉山」,再看「練習曲」,與其說感動,倒不如說是喚起心靈的某些記憶和柔軟。那當下,心中泛起的不是激情而是串串漣漪,關於我們生活的美麗寶島。

是否,我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親近自然好好看山看水?

是否,我們因為生活瑣碎而懶得細細觀照春日夏暮或者秋色冬顏?

是否,我們有太多的這個那個理由,讓我們忘記彼此的關心問候?

是否,我們也把夢想遺忘在夢與時間之外?

是否,我們的心已經夠成熟以至於老去,老得不能再擁有熱情…

看主角騎單車從高雄到太麻里、花蓮、宜蘭、頭城…基隆而彰化、雲林…回到高雄環島一周。除了驚嘆他的即知即行,佩服他可以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,義無反顧地往前走,更多的是關於他走的旅程,大多是我們熟悉的城市。其中,有好些地方也是我們自己曾經走過的路,看過的風景、玩過的水、踩踏的土地和欣賞的雲山暮靄。感覺有那麼點親切,也有那麼點喜悅。台灣,其實有很多地方很美,只是需要我們用心去發掘去保護。

唐無盡藏比丘尼詩說,「終日尋春不見春,芒鞋踏破嶺頭雲。歸來笑拈梅花嗅,春在枝頭已十分。」很多時候,春天,並不需遠求,只要用心,隨時隨地都可以遇見。或許,「練習曲」裡的幸福也無須遠求,只要我們開始認真去相互對待,與人與物更與大地自然。

走向世界之前,先來上一首練習曲吧!從現在開始,從你我心裡、從我們的生活起居注譜寫第一個音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