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樣的寫作技巧,令人激賞;這樣的命題,其實教人感到哀傷。米歇爾˙侯斯坦的「兒子」,是一則關於「失去」與「療癒」的生命修練。

主角原應是失去年輕兒子的父母,作者選了不同的角度切入,他站在死去兒子的生命裡,看著老父的一顆心在預期之外的噩耗中崩解,散落,以一種懊悔、不捨不棄的姿態活著,他怎麼也不相信兒子就這樣,該是年輕力壯的二十啷噹歲卻從此人間蒸發。

那份痛,不是誰能夠三言兩語撫慰的,除非,他自己可以找到一種方式來療癒自己。書寫,遂讓這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椎心之痛,逐漸癒合,終至化成生命中的彩蝶。

我曾經聽聞鄉里傳說,也有過類似的事件,只是當時年紀小,並不十分明白這失去的永遠。年歲漸長,雖不敢說成熟,總也多少體會人間情愛的細細滋味。而血緣至親的道別,是最難的。我想。

於是,閱讀米歇爾˙侯斯坦的「兒子」,成就一場思索,關於生死課題,也關於我們生命中的某些必然失去,許是我們失去對方,也或許對方必得作別我們。

終歸是難!這道無可預知細節的課題。以至閱讀的中夜,也只能掩卷嘆息:所幸!療癒是可能的。

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˙

感謝三采文化提供試讀~

˙榮獲2011年法國鞏固爾獎最佳首作獎 :「兒子」一書。

˙作者:米歇爾˙侯斯坦(Michel Rostian)

˙譯者:胡瑛

˙出版社:三采文化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