琦君說,晏殊的詞裡愛寫「燕」,有沒有特別的原因,我們並不知道。但是,仔細去看他的作品,還真是有不少詞裡都有「燕」呢。

【浣溪沙】

一曲新詞酒一杯,去年天氣舊池臺。夕陽西下幾時回。

無可奈何花落去,似曾相識燕歸來。小園香徑獨徘徊。

【清平樂】

金風細細,葉葉梧桐墜。綠酒初嘗人易醉,一枕小窗濃睡。

紫薇朱槿花殘,斜陽卻照闌干。雙燕欲歸時節,銀屏昨夜微寒。

【蝶戀花】

檻菊愁煙蘭泣露,羅幕輕寒,燕子雙飛去。明月不諳離恨苦,斜光到曉穿朱戶。

昨夜西風凋碧樹,獨上高樓,望斷天涯路。欲寄彩箋無尺素,山長水闊知何處?

【玉樓春】

燕鴻過後鶯歸去,細算浮生千萬緒。長於春夢幾多時,散似秋雲無覓處。

聞琴解佩神仙侶,挽斷羅衣留不住。勸君莫作獨醒人,爛醉花間應有數。

【浣溪沙】

小閣重簾有燕過,晚花紅片落庭莎。曲闌干影入涼波。

一霎好風生翠幕,幾回疏雨滴圓荷。酒醒人散得愁多。

【清平樂】

春去秋來,往事知何處。燕子歸飛蘭泣露,光景千留不住。

酒闌人散草草,閑階獨倚梧桐。記得去年今日,依前黃葉西風。

【破陣子】

燕子來時新社,梨花落後清明。池上碧苔三四點,葉底黃鸝一兩聲。日長飛絮輕。

巧笑東鄰女伴,采桑徑里逢迎。疑怪昨宵春夢好,元是今朝斗草贏。笑從雙臉生。

【破陣子】

燕子欲歸時節,高樓昨夜西風。求得人間成小會,試把金尊傍菊叢。歌長粉面紅。

斜日更穿簾幕,微涼漸入梧桐。多少襟懷言不盡,寫向蠻箋曲調中。此情千萬重。

【破陣子】

湖上西風斜日,荷花落盡殘英。金菊滿叢珠顆細,海燕辭巢翅羽輕。年年歲歲情。

美酒一杯新熟,高歌數闋堪聽。不向尊前同一醉,可奈光陰似水聲。迢迢去未停。

【踏莎行】

細草愁煙,幽花怯露,憑欄總是銷魂處。日高深院靜無人,時時海燕雙飛去。

帶緩羅衣,香殘蕙炷。天長不禁迢迢路。垂楊只解惹春風,何曾系得行人住。

【玉樓春】

東風昨夜回梁苑,日腳依稀添一線。旋開楊柳綠娥眉,暗拆海棠紅粉面。

無情一去雲中雁,有意歸來梁上燕。有情無意且休論,莫向酒杯容易散。

【蝶戀花】

簾幕風輕雙語燕,午醉醒來,柳絮飛撩亂。心事一春猶未見。余花落盡青苔院。

百尺朱樓閒倚遍。薄雨濃雲,抵死遮人面。消息未知歸早晚,斜陽只送平波遠。

【采桑子】

櫻花謝了梨花發,紅白相催。燕子歸來。幾處風簾繡戶開。

人生樂事知多少,且酌金盃。管咽弦哀。慢引蕭娘舞袖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