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了班親會,一如過往,來的家長多半十來個,說多其實不多,說少好像也還說得過去。畢竟,身處忙碌的現代生活,很多上班族都必須或者習慣趁周末這一天好好睡個飽,好好放鬆身心好好圖個自由紓壓。因此,能來個近三分之一的家長數,應該不算太冷場了吧,我如是想。直到快中午十二點,會後經過別的班級,看許多家長和老師還熱切地開著班親會,那股熱勁讓我突然感受,今日的班親會似乎冷了點。

不知是因為第一次模擬考表現不甚理想,還是家長含蓄。班親會開得很淡然,簡單的教學報告,簡短的話語,老師該說的說,家長能回應或者回應的問題似乎反而不那麼多。

除了國三基測該如何準備因應,已然是在場所有人的共識。

老師還是柔性安撫,希望家長不要太焦慮,但要督促孩子更用功。國三的課程,較之過往勢必耗費更多的心力,因此,孩子的生活作息、體能方面也要多加注意。

基測,既是漫漫學習的路程,孩子都得面對,而家長的支持是最大的力量。親師如何協助孩子順利走過這個階段,才是往後一年最重要的課題…諸如此類,範疇很大、卻難以統整的討論,到最後,還是只有一個結論:還是得看孩子自己的努力,得要孩子自己願意主動學習才有用。

開完班親會走路回家,正午的陽光有些刺人。獨自走在熙嚷的街道人潮中,不知怎地,竟有股小小失落。霎時,人聲喧嘩與我無關,飯菜飄香似乎也沒太大誘惑力,相同的路線,相同的班親會,就這一次最沒勁。

腦子裡,還是在想:國三就得這樣過日子嗎?

想著家長會上某個家長說的,「雖然以前我們都是填鴨教育,可是好歹我們現在可以有口飯吃啊!現在的小孩雖然不填鴨教育了,但是不好好讀書以後會怎樣誰知道…」

想起皮蛋,開學至今已三周。因是國三生,所以整個學習的步調無由加速。看他每天兜著課本、講義、作業、補習、測驗…轉呀轉,手上的筆愈拿愈光滑,趴在桌上寫字的時間比往常拉長許多,說冷笑話的時候少了,鬼扯蛋嬉嬉哈哈的模樣還是有的,但總有些許的焦慮掛在眉梢,談不上愁容,只是看得出來,他很想要有多點時間和媽媽出門散步騎腳踏車,想和電腦博感情,想和同學出門看電影或者來個城市小冒險都好。

同時,又很想好好讀點書。因為,他心裡很清楚,從學校到家裡,從同學到親朋好友、師長,從自己班級到別的班級,每個人都似有若無地提醒著他,「國三囉,不能再貪玩。」

看到同學認真地過著國三衝刺的生活,他多半時候,還是認真做著本分的學習。只是,關起門來說,我還真懷念那個「天塌下來不關我的事」,總是肖想「我們去散步,我們去看電影,我們去嚐嚐那個新口味」,總是有著濃濃好奇心,總是愛說愛玩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傢伙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