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孩子從學校借了本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」的書。看他埋著頭讀得火熱,很專注,還很用心作筆記。

引起我好奇,我在想,他為什麼會想看這種主題的書?他能理解箇中的涵義嗎?他明白棉花糖代表的意義嗎?於是,我問他,「那本書在說些什麼?」

孩子簡短地回答,「他教人家不要急著想要拿眼前的小利益,也許再忍耐一下,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好處喔…」說得似乎也沒悖離作者寫作此書的用意。末了,他還調皮地說,「所以妳以後不要給我棉花糖,我不會被妳引誘的,哈哈」。

剎那間,我發現,孩子的成長是件很奇妙的事。

眼前這個看著「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」的孩子,竟也是鎮天抱著多啦a夢漫畫書,守著多啦a夢卡通,笑得前俯後仰的那個天真小男孩。多麼奇妙的感覺,截然不同基調的書,他同時喜歡。

而且,當他捧著金庸練功時,又是另一個小老頭模樣。這種感覺很有趣。

霎時,我想起他上星期的糗事。那天傍晚,我們母子倆在家,不知怎地,他突然很雀躍地跑來跟我說,「哇!太快樂了!再三個月,聖誕老公公就要來了,耶!」

我故作揶揄地說「你真的相信有聖誕老公公啊」,他理直氣壯地說「對啊」。

我說「那我怎麼都沒收到禮物?」,「因為妳不相信啊!聖誕老公公怎麼可能把禮物送給不相信他的人。他哪那麼笨!而且你也沒有準備聖誕襪,他怎麼給妳禮物?」說完也不管我反應,逕自回頭去做他自己的事。

我,反倒一時不知該怎麼回應。尋思著,到底是他個性依然稚嫩,還是他固執地相信,是因為可以收到禮物。

過了一會兒,我忍不住再問他,「你沒想過那禮物是爸爸媽媽買的嗎?」,他起先說「不會」,想了想又補了句「如果是,那一定也是聖誕老公公的意思啊!」,啊啊……這這這…,實在很魯。

…最後他跟我說,「相信很重要」,「妳要先相信有聖誕老公公,才會有聖誕老公公會送妳禮物。」,「就像我剛學英文時,妳說的,要先相信自己可以把英文學好,那就一定可以學好。道理一樣的啊。」現學現賣,還真是不吃虧。

這時候,有點後悔自己平常跟他說太多題外話了。但也發現,孩子的成長確實很奇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