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風雨過後,天很藍,雲還是有些渙散,正午的陽光曬得人發疼。晚風起,卻又是舒爽宜人的秋涼,走在稍嫌煩囂熱鬧的街道上,熙熙攘攘的人群,個個腳步匆忙,臉上盡是寫滿歸鄉的急躁。

因為連續假,趕車的人潮變長龍,寬敞的四線車道頓時車滿為患,大車小車爭先搶道,平常不用10分鐘的車程,也足足花了倍數時間才到達。這夜,其實很像慣常的周五,只不過今天的光更亮,整條街都是橘的紅的白的燈光燦燦,活像一座光的城市。

看著車子一部捱一步接續著前進或暫停,突然想起,當那些燈光一起閃呀閃,人退後幾步看,會發現眼前的光景好似早期的超級瑪琍遊戲上的電玩,每部車每盞燈都在瞬間變成像帶著燈籠走路的小昆蟲,在四四方方的螢幕裡閃呀閃,很好玩。

科技的進步真是教人訝異,也教人佩服!我猜想,那些設計電玩的人,八成都有個觀察敏銳思考縝密的腦袋。記得很久很久以前,我看家鄉媽媽玩超級瑪琍或者叫什麼我不記得名稱的電玩遊戲,我老是搞不清楚,裡頭的車子為什麼在行進間都會設計成閃呀閃的模樣,直到後來,我站在高處看見高速公路上穿流不息的車陣,一部緊接著一部快速奔向前方。剎那間,我恍然明白。原來,在夜幕籠罩下,車流蜿蜒前進的感覺就是這般。

看車龜兔賽跑,偶爾是種娛樂,只要不是趕時間的當兒。不盡然必須在賽車場上,平常的道路或者山上小徑,海邊都好,各有各的趣味。有的車主,天生就是急性子,總是在紅燈轉換的瞬間飛馳而去,這樣情景在城市每個角落都司空見慣;有些車主卻又慢條斯理,雖非安步當車地誇張,倒也真是步步中規中矩,往往因此急煞後頭的大老粗。

最嚮往也最害怕遇上的,大概就是那種開著車在馬路上散步看風景當遊車河玩的人。嚮往,是因為自己也怕快車,但希望有機會好好把每座城市走過,偏那又不是兩隻腳可以完成的,於是總想如果能夠那樣,很優雅地慢慢開車,逛完這座城市再逛下一個市鎮,該有多好啊!怕的是,遇上這樣的人,處境恐怕比秀才遇到兵還無言,和無奈。

想來有些矛盾也有些可笑,人哪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nlymon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